請勇敢的說「人工智慧不能做我的工作!」

 

常常有人問:「人工智慧(AI)對我的工作影響是什麼?我會不會中年失業?人工智慧這麼厲害,我以後要跟AI系統ㄧ起工作,要怎麼適應?」

 

大家討論熱烈的是現代自動化系統已經如此廣泛運用,加上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隨著時間飛逝,技術更加成熟,科技將會取代多少人的工作飯碗?飯店業內也早已經開始使用這些科技的成果,例如:櫃檯自動check-in系統,客房人臉辨識系統,點菜機器人,上菜自動定位傳輸軌道系統。

 

我通常會問:「那你覺得什麼是人工智慧不能做的,就是AI搶不了的呢?」

 

如果,思惟邏輯沉浸在人工智慧可以做的,那麼我們很快的會忘記自己可以做什麼。

 

人工智慧可以利用大數據精密運算創造出擬人化有感情、同時又有創意的「成品」,但是卻給不了有溫度的一抹微笑,讓對方感覺會心一笑的溫暖。人的工作優勢跟科技的進步成果最大的差異在於我們可以展現有溫暖創意的態度行為。

 

古人智慧孫子兵法的成功之道「道、天、地、將、法」13篇中以「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是以影響人心為成功謀略的開始,套用在個人的成功職涯規劃,就是培養我們職能與性格的能力比人工智慧更有效地發揮創造人心溫暖的影響力,讓科技化的極緻展現也不能剝奪我們的工作。

 

科技可以在三秒鐘內提供適合的反應與服務,卻無法計算人們當下情感的複雜判斷,我們只要記得在工作的經歷中培養自己成為多技能多面向溫暖又有創意的專業人員。並且從這一刻開始,改變我們的思維邏輯,提升發展我們可以做而人工智慧辦不到的職場能力!

 

然後,大聲的說「我的工作AI做不到!」

 

官星雨
人才事業協理